最火pg电子官网青年教师在经管类中文顶级期刊发表论文

作者:车明 审核:成欢发布人:最火pg电子官网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7

近日,最火pg电子官网青年教师车明博士(通讯作者)与四川大学最火pg电子官网祝梓翔副教授以及四川大学最火pg电子官网李雨佳助理研究员的合作论文《输入型通胀的宏观效应:价格分化和货币政策分析》发表于经管类中文顶级期刊《管理世界》2024年第2期。该项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2003139;72373107)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3BJL069)的支持。


论文封面截图


论文内容简介:作为能源需求大国、世界工厂和开放经济体,中国受到输入型通胀的影响。本文从实证和理论两方面,系统分析输入型通胀的经济和政策影响。来自SVAR的证据显示,进口价格冲击表现为一个典型的负向供给冲击,推高通胀同时抑制经济活动。进口价格冲击对PPI的影响远强于对CPI的影响,同时引起货币政策的紧缩性响应。反事实分析表明,货币政策的紧缩性响应主要源于进口价格冲击的直接效应,同时放大了进口价格冲击的负面影响。接着论文构建和估计了一个中等规模的开放经济模型。模型引入多种进口品和盯住进口通胀的货币政策。估计结果显示,进口价格加成冲击解释了大部分时期的PPI变化,但对CPI的解释效力有限。模型拟合脉冲响应与实证结果基本一致。CPIPPI的价格分化主要源于组成效应,而与整体进口占比的关系不大。输入型通胀向CPI的传导不畅主要源于衰退效应弱化了国内边际成本的上涨。最优货币政策分析表明,当受到进口价格冲击影响时,放任输入型通胀、忽视稳增长和政策的持续性都会带来更低的福利水平,央行需要更加积极的应对输入型通胀,以此降低PPI和投资受到的不利影响。

期刊简介:《管理世界》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主办的经济类管理类学术期刊,1985年创刊。在我国三大社科期刊评价系统中,居管理类学术期刊首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期刊评价中,被誉为管理学唯一“顶级期刊”;国际影响力上,国内管理学期刊排名第一。根据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联合发布的《2021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管理世界》在“管理学学科期刊”全文转载排名中,转载量位列第1名;在“经济学学科期刊”全文转载排名中,转载量位列第2名。


作者简介:车明,经济学博士,最火pg电子官网讲师。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学、经济周期。在《管理世界》、《经济学动态》、《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Emerging Markets Review》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